落花十三楼

【雷欧&兰瑟】从梅菲斯特到阿波罗,死亡摇滚歌手的心灵救赎之旅

嗑到了,不过这篇只分析剧情,不含爱情要素。

兰瑟个人的兰瑟部分剧情分析,关于“只有时刻保持魅力的小偶才有资格被爱”-落花十三楼 (lofter.com)


雷欧的id,叫“梅菲斯特之誓”。

梅菲斯特,浮士德里与浮士德签订契约的恶魔,意为恨光者。

由这个名字能看出雷欧曾经的一些偏激性格,但主线里的雷欧平静温和而执着。

从恨光到逐光,只因为太阳的光芒。

 

雷欧和兰瑟之间的关系是很典型的粉丝和偶像的关系,单向仰望、互动少、无杂质。

这种关系常见而易得,处于不友善的舆论氛围中,因此,关于它的一些见解和展示往往简单粗劣又浅浮,大多停留在花痴表象上。

没想到,箱庭小偶这个偏低幼的游戏,在这种关系刻画上倒是有所突破的。

雷欧在兰瑟身上看见的首先不是光,而是光之下暗藏的影子,这令他发现了自己的同类,就像一面镜子一样,照出他自己来。

所以他随之发现了自己的可能性和希望,那道光才能照进他心里。

他用力追逐着光,既是追逐兰瑟,更是追逐自己。

单向的仰慕牵动双线的变化,这样的关系明明充满了张力和可能性。

 

复盘一下两人的故事。

故事的开始,雷欧是一个因天生敏感而不喜欢人群的孤僻的小偶。直到他被死亡摇滚歌手领养,闯入了音乐这扇门,他灵魂深处那难以宣泄的躁动终于有了出口。

音乐带来光鲜亮丽的名誉,虽然一时间照亮雷欧的心,但他天生独特与深邃的目光无可避免地窥见了强光之下的阴影。

天生敏感的人往往容不下一丝瑕疵,纵然不去追问究竟,一切也可以维持表面的美好,可就是不能忍住去探究,这些赞美与追捧,真的是为了我吗?真的了解我吗?

答案是否定的,雷欧因此而陷入更大的暴躁之中。

本可以忍受黑暗,如果没有见过光。

正因为被光愚弄,深渊才更加深不见底。因为曾以为的美好只是假象,那么还有什么是可以相信的希望?

这个时候,他偶遇了兰瑟的握手会。

同样的光芒和荣耀,同样的赞美和追捧,雷欧当然知道,这些东西有多么虚无。

站在台上的家伙似乎享受这一切,就像所有看不穿光的愚弄的傻瓜一样,越是迟钝愚蠢自以为是,越是心安理得地接受所有,不去思考为什么。

那是雷欧的对立面。

雷欧觉得碍眼,于是打算去揭开那层表面的荣耀幕布,将黑暗赤裸裸地带到台上,让那些傻瓜不得不面对,不得不体验到和他同样的痛苦和暴躁。

到那个时候,他的暴躁才真正被理解了。

傻乎乎的享受着快乐的傻瓜,对于恶意总是被动而手足无措的。因为他们的迟钝和愚蠢,他们因感觉不到黑暗而纯粹;同样因他们的迟钝和愚蠢,他们缺乏应对突然降临的黑暗的准备,只会傻傻地哭泣或者求助,无力自保和反击。

雷欧预想中的情景,就是如此。而后他便可以好好给台上的人上一课,将他的迟钝粗暴地打碎。

然而,兰瑟并没有按他的预想做出反应。尽管被突发情况吓了一跳,他迅速做出了反击。就连周围人的帮忙,都被他阻止了。

握手会的草草收场,似乎表明这场争吵中兰瑟的失败。

然而雷欧事后的反思,却表明真正的败者是他自己。

事实上,从兰瑟反击的那一刻起,雷欧就输了。

兰瑟并不如他预想的那样,是一个迟钝的软包子。对于这样充满恶意的捣乱,他丝毫没有束手无措,反而一句话戳中了雷欧的心事——他总是抱怨他人的不谅解,可他何曾展露过自己真实的模样和需要谅解的请求呢?

也许那正是雷欧与恶魔不得解脱的契约,所谓的“梅菲斯特之誓”。

如果说这句话揭开了契约的真面目,那么兰瑟在场中的表现则给了雷欧解开契约的希望。

虽然此时尚且了解不深,但雷欧从兰瑟言行之中敏感地察觉到,他们是同一类人。

并不像其他快乐生存的小偶一样,因无知无觉而快乐。眼前耀眼的明星凌厉反击的背后,也有着并不平静的遭遇和深沉的思索,否则无以戳中雷欧的痛处。

可为什么,同样经受格格不入的痛苦,兰瑟就可以表现得如此完美,留在光芒之中呢?

如果兰瑟可以,那么,雷欧是不是也可以?

如果能找出兰瑟能这样做的原因,那么,雷欧的痛苦也可以解脱。

所以雷欧不可能不持续关注着兰瑟。

而关注得越多,雷欧以那双能看透表象的那双眼确认了自己的想法。

他看见兰瑟与自己一般的痛苦,这些他能看懂的部分,构成了同情、怜悯、惺惺相惜;

他看不明白为何兰瑟仍旧能保持如此天真浮夸的外表,成为明星模特,这些他看不懂的部分,构成了神秘、好奇、向往。

这些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,虽然只是一个人的追逐也愈演愈烈,直至驱使他去追逐兰瑟走过的道路。

 

未来会如何?

在这样纯洁的似乎没有爱情也就谈不上同x恋的小偶世界里,不需要考虑太复杂。

要么突破粉丝的身份成为朋友,这也不是不可能,雷欧的歌手身份就足够了。

要么始终如此,仍旧远远相伴。

雷欧满腔热情的追逐,将所有主动权呈给了兰瑟。那么兰瑟会不会对雷欧另眼相看呢?

我想是会的,因为并非人人都能看到他表象之下的另一面。


 

评论(1)
热度(12)
©落花十三楼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