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花十三楼

兰瑟部分剧情分析,关于“只有时刻保持魅力的小偶才有资格被爱”

真没想到玩个六分BJD换装游戏还会写这么多字,前几天我还在说玩换装游戏从不看剧情呢……

因为喜欢金发傲娇,迎接完小雪之后就准备攻略兰瑟,顺带看了下人物剧情。

感觉兰瑟并不只是看起来那么自恋的小孩,他的内心敏感而缺乏安全感,应该有一段不太愉快的过往故事,猜想和之前被领养又送回来有关。

  

“只有时刻保持魅力的小偶才有资格被爱”,听起来很严厉的一句话,又透露出卑微和无力,可能是兰瑟对为什么会被前主人放弃思考出来的答案。

这句话的同义句是,“一旦不够好,就会被领养人放弃。”

所以在亚维、莉莉安偶遇里,他总是会提醒对方,要优秀上进、要时刻保持魅力,抓住领养人的心。

也会因为一丁点的苗头就怀疑领养人要抛弃小偶,造成了几次误会。

(芙蕾雅偶遇兰瑟的剧情还没看到,有点好奇是什么样)


亚维线提到,兰瑟和亚维都有过领养人,有一段意义非凡的时间。但是他们最后还是被送回了白鲸塔,这段时间可能就是兰瑟资料里提到的,被光芒万丈的小王子隐藏在内心深处不再点亮的暗淡岁月。

对于兰瑟这样恨不得对所有人广而告之自己多么耀眼的孔雀性格,他不想提起的,应该不是什么愉快的故事。

  

莉莉安线里,兰瑟误会莉莉安被主人嫌弃来向自己求教,教她要“欲拒还迎”,这一句话出现在这里我有点惊讶,因为这种比较复杂的心思,和子供向云养娃游戏的画风格格不入,更像是宫斗剧妃嫔争宠手段,而非小偶需要思考的。

同样,小偶原本也不需要考虑自己的魅力是不是足够被爱,因为他们本就为此而生,从出生那一天起,已经天然具备被人爱的条件。

正如人不需要去思考,为什么要行走生存,喝水吃饭一样。

这些关于被爱资格和如何被爱的考虑,更像是出自于人的评价体系。

兰瑟是相对而言比较像人的小偶,这可能源于他的敏感。对比莉莉安,对于有时候说话不好听的前辈,莉莉安只是单纯崇拜尊重信任,单纯分享着自己成功的喜悦,一点没想过以他们之间的同行竞争关系,说这些会刺激到兰瑟。

这一点或许和兰瑟曾经的主人有关系。

我猜,他的前主人倒不至于不爱他,如果不爱,欲拒还迎这一招作为一个小偶用出来是不会有效的。只是可能就像中国式家长一样,不会表达爱,也不懂得沟通。也或许有其他更偏爱更上心的人和事。总之最后的结果是孩子失去了安全感,形成了错误认知。

兰瑟对领养人的认知是有失偏颇的,这一偏颇带来对小偶认知的偏颇。

“时刻保持魅力”,是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。自称王子,保持光芒,夸张地强调自己的优越之处,就是他确认自己魅力的方式。

“才有资格被爱”,是卑微和无力的祈求。哪怕做到了最好,也只是有资格罢了,能否被爱,仍旧是一场赌上时刻努力的未知冒险。

这话题是如此熟悉,一些“只有优秀的孩子才有用”,经典教育学话题。

因此,认养他的过程,应当是慢慢纠正这一认知的故事,告诉他并非如此,所有小偶都值得被爱,正如没有父母会不爱自己的孩子。


然而,在现实层面上,兰瑟这句话确实残忍,也确实没错。

所谓爱美之心,即是这句话的变体。对于其他人而言,只有具备有用属性,才有可能获得情绪价值。说一万遍拒绝容貌焦虑,也不会改变人更喜欢靓丽者这一事实。

更何况小偶本就是让人欣赏的。

甚至比兰瑟所说更为残酷,爱与不爱,并不在于小偶本身魅力。

在爱的人眼里,一举一动都是魅力;在不爱的人眼里,怎样的努力都是多余。

只不过作为被评判的对象,除了自己做到最好而后祈求垂怜,还能怎么样呢?

这种极其不对等的关系之下,被动方是完全无力的。


但,这些现实不适宜出现在童话里。

还好这是一场童话,一场小偶也可以工作说话、百分百被领养人所爱的童话。

归根结底,小偶就只是小偶,不适宜去思考太深太复杂的话题,否则画风就跑偏太远了。

所有小偶都是单纯的好孩子,尽管这会大大减少戏剧张力和情节性,也只能如此。

兰瑟也不例外,他这点对领养人的不安感,也就仅止于此了。并不会黑化,不会病娇,就连嫉妒也不会。

最多只是羡慕、只是在雷区被踩到时发火。

但羡慕归羡慕,发火归发火,当发现小偶们可能被人放弃时,还是别扭地暗中给予安慰和帮助——虽然以他错误的认知,他的发现和帮助都只带来了有点尴尬的误会。

误以为亚维被送回来,指责领养人没眼光看不到亚维是多么优秀。

误以为莉莉安被领养人嫌弃,传授给她自己的方法。

而且每一次误会里他都说得非常含蓄不露痕迹(除开亚维读懂了他的意思直接挑明),大概是为了保护对方的心情(实际上造成了误会加深)。

其实兰瑟的情商还挺好的,包括在芙蕾雅新书评价不好的时候去安慰芙蕾雅,也许是敏感的缘故。

暂时只看到这里,因为卡170缘分值还没领养成功,sad

评论
热度(6)
©落花十三楼 | Powered by LOFTER